Aderans HK Website

店舖檢索

Tel. 2396-9601

化療導致的脫髮

我們會講解因抗癌療程副作用導致的
脫髮成因及頭髮從開始脫落到重生的過程。

我們會講解因抗癌療程副作用導致的脫髮成因及頭髮從開始脫落到重生的過程。

脫髮成因

抗癌藥物產生各種副作用,對女性患者而言,脫髮是其中一種最難受的吧。
這裡會針對抗癌藥物為何導致脫髮做個簡單的說明。

為什麼會脫髮?

因為抗癌藥物不只針對癌細胞,它也會攻擊一般正常細胞。

抗癌藥物在對癌細胞進行攻擊的時候,也會對體內繁殖速度較快的細胞進行攻擊,而我們頭根的毛母細胞,是繁殖得較快的細胞之一。

何時會開始脫髮?

服用抗癌藥物2-3週後,脫髮症狀會開始出現。

剛開始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頭皮有輕微疼痛。視乎個人體質、服用藥物的種類等,脫髮的速度及程度因人而異,有人一次過全部掉光,有人慢慢變薄。掉毛情況不只是頭髮,眉毛、睫毛,全身所有的體毛都會受到影響。

開始脫髮了,我應該怎辦?

請選用溫和的洗頭水洗頭。

短髮容易打理,而且可以很快回復原型,我們建議在脫髮開始前先剪短頭髮。脫髮開始後,頭皮會變得脆弱易受傷,請選擇質地柔軟的梳子,低敏的弱酸性洗頭水,洗頭時的動作也請輕柔。同時,在脫髮期間請避免燙髮或染髮,因為兩者都會對頭皮及頭髮造成刺激及損傷。

外出時,我們建議選擇深色衣服,因為白色或單色系令脫髮問題十分顯眼。在室內時,可以用頭巾或毛巾帽,如此一來清理掉下來的頭髮比較容易。也可以利用滾筒式吸毛紙或是封箱膠紙清理。

甚麼時候頭髮會開始重新長出?

完成抗癌療程後1-3個月,會開始長出新的頭髮。

通常完成抗癌療程後1-3個月,新頭髮會開始長出。大約8-10個月,就有足夠頭髮去理髮店了。剛長出來的頭髮髮質可能會跟原本的不一樣,但隨著不斷修剪,大部份人會慢慢會回到原本的髮質。每個人狀況不同,通常結束療程後一年, 頭髮會完全長回,無需再戴假髮。

也就是說,患者會與假髮有1年的相處時間,對於要使用一年的假髮,請細心選擇並好好的保養它了。

從頭髮開始脫落到重生的過程(以乳癌為例)

讓我們順序解說從頭髮開始脫落到重生的過程作為參考, 以便決定什麼時候購買及使用假髮。
不同癌症,情況或有不同,在此以乳癌為例。
※脫髮或頭髮再生的時間表,會因抗癌藥物種類或個人體質而異。

視乎抗癌藥物種類的不同,頭髮可能一次過掉光或慢慢脫髮,大概都會在療程後2~3週就會開始。
抗癌療程的時間長短也因人而異,通常完成後2~3個月就會開始長出頭髮。這段期間,頭皮或剛長出來的頭髮都相當脆弱,請一定要小心保養。
完成抗癌療程一年後,大部份人都可以完全長出頭髮而無需再使用假髮,不過實際時間因人而異, 在這段時期也可以使用遮蔽部分部位的假髮。